首页 >> 教育教学 >> 语言文字 >> 正文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作者: 何先成   编辑:何先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16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什么是规范汉字

规范字是指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简化字总表》与《通用规范汉字表》 的形式,正式公布的简化字与传承字。

2001年1月1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了第三十七号主席令,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了规范汉字的法定地位。

2013年6月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公布《通用规范汉字表》的通知,明确了规范汉字的标准。

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标准汉语。普通话作为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外国人学习中文的首选语言。

推广普通话的意义

推广普通话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的不断革新,使推广普通话的紧迫性日益突出。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住,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推广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的凝聚力。


上一篇:推 普 五 字 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