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语言文字 >> 正文

如何写好规范字

作者:    编辑:何先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16



如何写好规范字

一、坐要正,肩要平,背要直,身子和头部不能歪,更不要低;两眼距桌面约一尺,前胸距桌沿约三寸。

二、握笔要正,笔尖应直向前,不要往内斜,食指指尖距笔尖约一寸。拿笔不正或笔尖向内斜,就写不好捺,写不好横,写不好钩,很难顺手,甚至每写一笔,就得挪动一下右手。同时,写出的线条一没有骨气,二没有韵律,字形也就谈不到舒展大方。

正确的、规范的姿势是写好字的先决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再给同学们提三点建议:

1.写好基本笔画。每一个字都是由基本笔画构成的。要写好字,就要写好它每一个基本笔画。每一个笔画都必须经历起笔、运笔、收笔的过程。

2.写好字的偏旁。大部分汉字都有自己的偏旁,而这些偏旁也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掌握了这些偏旁的书写规律,就可以运用到汉字的书写中,使字的结构更为合理。

3.写好字的结构。汉字的结构虽然变化多样,但仍然是有规律可循的。汉字的形体特点为方块形,独体字比较少,左右结构的字数量最多,左右偏旁高低不同,宽窄有别,如:左窄右宽、左宽右窄等等。同样,其他结构的字,也要注意寻找它们的书写规律。

“字无百日功”,要写一手好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每一堂写字课,每一次的作业,我们都能做到“眼到、手到、心到”,从字的笔画、偏旁再到字的结构,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练习,那么人人都能写一手好字。就让我们一起努力,来写一手漂漂亮亮的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