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附小晨风 >> 正文

1605班开展第四次家长沙龙活动

作者: 公皓妍爸爸   编辑:喻张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6



2019年10月24日晚七点,华科附小撷趣楼二楼教师阅览室里家长们围坐一室,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想知道如何能够和越来越“不听话”的孩子进行“无霜”交流。

朱昌达爸爸首先发言,从上学期的动手教育到本学期的动口教育,朱爸爸坦言家长身在其中的种种感受,并从学吉他的一件小事说起,朱爸能想到的招都用尽了,但坚定的朱昌达同学皆不为所动,一口咬定不学。朱爸不忍再行强硬之举,恐又面对小朱同学委屈又无神的目光,只得生生地咽下这口气。

余嘉奕妈妈接着也分享一件因为午睡引发的“惨案”,小余同学周末上午跳了三小时舞后,约了小伙伴下午去玩,所以中午眼巴巴地守着电话而拒绝履行中午休息的约定,余妈妈担忧她精神不济会影响晚上听课的质量,从而建议小余同学午睡休息一下再出去玩,被小余同学拒绝。后在劝说无效又提议帮接电话再叫醒的方案接连被拒后,余妈妈火气上行,最后此事以余同学痛哭,余妈妈心生后悔而告终。

在场的家长纷纷说在家也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打骂的方式于心不忍,柔声说理又很难看到效果,让人着急上火。雷易安爸爸让大家分析以上的事例,看看自己身处其中的话会用什么方式来和孩子沟通?众家长纷纷开言,方法是五花八门,但结果往往是两种,一是孩子委屈接受,家长心有余悔;二是孩子我行我素,大人内火攻心。

安爸这时候针对大家所说的问题,提出了几个观点供大家联系具体的事件展开讨论:1、在沟通时到底有没有分清描述与评论之间的区别;2、体会自己和孩子的情绪,理清在事件的不同阶段自己的感受;3、弄清自己与孩子间不同的需求,以及产生的原因;4、是否明确具体地向孩子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在座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自身在沟通中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不自知。安爸强调在沟通过程中忌讳轻易对孩子进行推测,评论的行为,而往往这一点是我们容易忽略的。

时间仿佛一下子就到九点半了,远超出原定八点半的结束时间,大家仍然沉浸在探讨、思索的氛围里,丝毫没有察觉到时间的流逝。

秋夜,走在校园里,阵阵凉意袭来。但家长的心都是火热的,对今后能更好地和孩子沟通交流充满了信心与期望。

沙龙小帖士:如何才算是有效沟通:(一)观察你沟通对象的客观行为;(二)识别你的真实情绪,并及时表达;(三)区分我们的认知和评价,不要被你主观的评价误导了你沟通的主题;(四)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并充分理解孩子的需求;(五)真诚表达自己的愿望,用“我期待你…”的句式,我不是我“认为你…”的句式。

【撰稿人:公皓妍爸爸 拍摄:公皓妍爸爸 审稿:周银浪】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