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附小晨风 >> 正文

记102班“家校联动”实践活动

作者: 102班吴思羽家长   编辑:陈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8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斯基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家庭和学校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各有所长,如能进行优势互补,形成家校合力,定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幸福成长。

在102班各位老师带动下,配合全体热心家长,我们班开展了几项有关“家校联动”的实践活动。

一、动(迈出校园)

打破桌椅方寸、拥抱广阔自然;发挥各自所长,探究规则之美。

金秋十月,在余静涵、余静雯双胞胎爸爸的静心组织下,成功了举办了“遇见秋天,遇见102”班级秋游活动。此次“遇见”活动参与人员为102班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按照班级分组,由小组长带领组员,完成“眼中的秋天”画作。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的,逐渐熟悉班级的成员。小组内部再各自合作,完成“遇见秋天,遇见102”小报、视频等活动宣传内容。

在活动中,102班的同学们、家长们将这次拥抱大自然行动,演绎得无比生动。有的同学把国际象棋带来了,孩子们对弈,“落棋无悔”,围观群众无数,“观棋不语”;有的同学专心的绘制他们眼中的秋天,分享纸张、分享彩笔;有的同学在向日葵园地里,拿着相机,拍摄他们眼中的美,俨然一副摄影大师的模样;有的家长化身为老师,蹲在花园里,跟同学们讲述向日葵的主要特征;有的同学们在做游戏,参与者较多,能合理安排分配各自的角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每位参与者都能体验......

这种周末家校互动亲子活动,有了余爸爸的提议,始于相互认识;全体成员积极配合,陷于美好氛围回味无穷;学习无处不在,忠于激发孩子们无限潜能。

二、变(走进课堂)

突破墨守成规,不止师者能授业;课外知识广博,家长也能写春秋。

课堂内老师除了教孩子们学习,也会带领孩子们参加丰富的活动,那课堂外呢?当然离不开在各行各业奋斗着的家长们了,他们各有大本事,这不,“家长走进课堂”活动,就请到了苏梦尧的爸爸,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跟102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生活科学课--《生物中的超级疏水/亲水现象》。

在科普课程中,发给每一位小朋友一片荷叶、一杯水和一根胶头滴管,带领每一位小朋友实际动手动脑,体验荷叶表面超级疏水的现象。随着水滴在荷叶表面的快速滑落,每一位小朋友都真正观察了自然界的神奇现象。向小朋友展示科学的奥秘,使他们产生研究问题的兴趣,在探求大自然奥秘的过程中闪耀创造性思维的火花。除了荷叶,我们进一步讲解了水稻叶、蝴蝶翅膀、水黾腿、蚊子眼睛以及天鹅羽毛的超级疏水现象,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感受科学家的思想,给孩子的科学学习带来兴趣,为孩子们今后科学素养的培养奠定了初步的基础。

三、思(共思成长)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言传身教尤为重,共同成长最美好。

102班第一次家长会,主题就是《育儿之道与技》,区别于幼儿园的孩子,家长除了在精神体力上多付出外,现阶段对于心力和智慧的要求增加。教育是一门艺术,谁都不是天生的教育高手,家长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班主任陈老师在课堂上教孩子们知识,课下还会跟家长们讨论“育儿经”,就是这样一份责任心,促使家长互相学习的雏形初见端倪,最终随着家长们的尽心尽责、乐于分享自家的育儿经验,一个完整且系统的家长互动渠道产生了--“育儿沙龙”。

“育儿沙龙”会定期发布家长的优秀育儿文选,正是这样一个平台,让参与的每一位家长进一步深化自己的认知,拓展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力量体系。在过程中,父母与孩子相互尊重、共同教育、共同成长,言传身教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家校联动和教育补位,托起明天的太阳。

教育好孩子是一项极其复杂而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有耐心、有恒心、有信心,努力创造良好的家校合作格局,提高家校协作能力,以互动凝聚教育合力,以互动营造和谐环境,以互动促进家校教育同步,从而促使孩子们快乐成长。

审稿: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