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通知 >> 正文

语文学科组“信息技术融合月”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 尹瑶瑶   编辑:赵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31



5月26日下午,我校全体语文教师齐聚五楼会议室,参加“信息技术融合月”主题教研活动。此次研讨会由何先成老师主持,邀请光谷一小、三小的两位老师开展了以“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教学融合”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光谷三小的杨思老师围绕“积淀经验‘自主生长’,‘融合课堂’落地生根”这个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杨老师结合自己的获奖课例《倔强的小红军》,向在座的老师们讲解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运用好信息技术,如何把信息技术融合到课堂教学之中。在这个过程中,杨老师还详细介绍了互动课堂这个软件的各种功能,以及在使用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杨老师说,信息技术的运用并没有让语文失去它的本真,教学中借用信息技术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更好地体会人物的情感。通过各种信息技术的手段来渲染气氛,激发学生的情感,能够让文本变得更有感染力。杨老师还谈到了自己教学中的真实事件,虽然有了信息技术,但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仍然是需要的,不能完全被抛弃。

接着,光谷一小的高黎藜老师围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下的常态化课堂”这个话题进行了分享。高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课例《小毛虫》,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分析大数据,让教育更精准。通过数据老师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学情,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让教学能聚焦于学生的学困点,让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此外,课堂分享展示环节的改变,让学生不再被动学习,都能成为学习的主角。高老师还介绍了一套课堂行为分析系统,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把课堂教学中老师和学生的行为进行数据化的处理,让数据说话,用数据改善课堂。通过对课堂上学生的起立、趴桌子、阅读、书写等行为的分析,老师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把积极有效的行为变得多起来,让消极行为减少,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当天虽然下着雨,但老师们学习的热情不减。通过这次研讨会,老师们对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教学的融合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如何科学使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从而让信息技术真正成为小学课堂教学的助力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吾将上下而求索。

(撰稿:尹瑶瑶  审稿:何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