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通知 >> 正文

语文学科开展习作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陈红   编辑:陈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12



习作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的盲点和痛点,为了真正破解这一难题,改进习作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习作质量,让每个孩子通过写作来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6月9日下午,我校语文组在学生阅览室举行习作教学研讨活动。此次教研活动邀请了冉春娥、方圆、喻张晶和廖菁四位习作观摩课执教教师主讲,语文学科主任何先成老师主持,全体语文教师参加。

冉春娥老师以执教的《身边那些有特点的人》为例,她从引导学生审清题意、厘清思路、解决表达,尝试修改几个环节介绍了自己在习作对话教学方面的尝试和研究。教师教学有章法,学生写作有办法。接下来尹静中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一篇在冉老师指导下的学生作品,通过教师的指导,学生能找准人物,抓住人物特点,细致、生动、有趣,表现出了儿童的生活情趣和浪漫情怀。

方圆老师以执教的《我的动物朋友》为例,她结合年段目标,阐释了自己对对话教学的理解。“头脑风暴,引出话题;展示情境,按需表达;创设情境,激发表达;组际评价,突出特点”四大步骤充分展示了师生对话、与教材对话、与真实情景对话、与自己对话、与同伴对话、生生对话几种对话方式。在方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乐于习作、习作有方法、修改有目标,合作能力也在对话实践中得以提升。

喻张晶老师以《在教学中修炼,在修炼中前行》为题分享了自己对对话教学的理解以及对教师专业成长的领悟。她以执教的武汉市展示课《故事新编》为例,重点讲述了如何将目标厘清,让课堂教学游刃有余;如何对学生进行思维引领,落实对话理念;如何总结收获,为下次前行积蓄力量的磨课过程。她指出:教研路上有三重修炼,即身体的修炼、知识的修炼、心灵的修炼。功在平时才能厚积薄发,喻老师已经再次走在了前行的路上!

廖菁老师以《尝试在学习中运用“导图”》为题,又一次向老师们传授了思维导图的妙用。与几年前的分享不同的是,本次的分享,廖老师结合了自己在不同年段不同教材中的具体课例为例,更加直观形象地展示了思维导图在低中高三个年段对学生习作的帮助。廖老师阐释了自己的习作教学主张,比如思维导图在低年级就可以尝试,写话要走向演讲。廖老师详尽、细致的指导不仅让她的学生有很大的收获,而且也让参加今天教研活动的老师受益匪浅。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学习永远在路上。相信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语文习作教学智慧的火花!愿我们都能做一个身体与思想永远在路上的人,用微笑迎接明天!

【撰稿:陈红 审稿:何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