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通知 >> 正文

2021-2022学年秋季开学典礼李培根院士讲话

作者:    编辑:张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02



尊敬的李晓艳校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小朋友们:

你们好!首先,向你们升入高一年级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我也非常感谢李校长的邀请,今天能成为小朋友们的伙伴非常高兴。

我今天给大家讲四个动物。

第一个动物是一条狗,当然它不是一条真正的狗,它的名字叫阿尔法狗。这只阿尔法狗干嘛的呢?它能下围棋。我们现在的围棋世界冠军,都完全不是阿尔法狗的对手,它非常厉害,所有人都赢不了它。那么阿尔法狗为什么这么厉害呢?因为它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很奇怪哟!本来阿尔法狗就是人设计的,但为什么现在人类反而赢不了它呢?

第二个动物是一只猴。这是一个真猴,不是假猴,它的名字叫Pager。这只猴有什么特点呢,它与其他的猴子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只要它用脑袋想想,不用动手,就可以玩电脑游戏。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它的头骨上面,植入了很小的芯片。经过训练,它脑筋想什么,计算机知道。这样它就可以跟计算机互动,玩游戏了。这是美国的马斯克做的一件事情。也许未来你们也能只用脑袋想想,就可以通过计算机做某种事情。

我讲的第三个动物是一条龙,蛟龙,它跟我们在座的有些同学的年龄差不多大。实际上它是一个深海潜水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咱们伟大的祖国自主设计生产的。大家肯定都知道龙的故事,龙可以入海,我们这条蛟龙可以到海底最深的地方。大家知道在海里潜水,我们一般人潜水的深度大约是10米左右,核潜艇的潜水深度能在七八百米就很好。但是“蛟龙号”更厉害,它于2013年下潜,可以潜到海底7000多米深,是目前全世界潜水最深的潜水器。请大家注意,有的专家说,到深海甚至比登天还难,这里面需要大量的高技术支撑。

我给大家讲的最后一只动物是一只兔子,玉兔。大家一定听过嫦娥奔月的故事,也一定知道月亮里面有兔子叫“玉兔”。我们这只“玉兔”实际上是一个月球车,也是我们国家自主设计和制作的。2013年通过嫦娥三号把它带到月亮上。之后,他的弟弟“玉兔二号”于2018年随着嫦娥四号登到月亮上,而且是到月亮的背面。想要到月亮的背面是很难的,我们的“玉兔”是全世界第一个登陆月球背面的月球车。那里的温差非常大,最低温度-180℃,最高的温度是150℃,这样的环境任何生物都不可能存在。即使是一个机器,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都是极其不容易的。

更令我们自豪的是,今年中国的火星车也到更遥远的火星上面去了呢!世界上有火星车的国家只有两个,中国就是其中之一。不论是我们的蛟龙、玉兔,还是火星车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宝贵的科学资料,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大海、更深刻地认识月亮和火星。

同学们,你们应该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骄傲,为我们有这么繁荣昌盛的科学技术事业而骄傲,当然也为你们的幸福生活而骄傲。

科技背后都有大学问。如果你们希望自己未来为祖国做更大的贡献,成为更棒的自己,那么你们未来也应该有大学问。怎么才能让自己有大学问呢?当然需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又需要注意什么?很重要的,就要学着“问”。有人说“学问、学问,要学会问”,你们需要多问一些“为什么”。比如你们看到自然界里很多现象、很多事物,包括你们用的很多东西,都可以问一问“这是为什么?”哪怕有一些你们看起来知道怎么做的事情,其实你们可以想一想,还有没有别的方法?还有没有别的途径?可以多问一问。“多问”会让你们更爱动脑筋,越动脑筋,就越“多问”。在你们多学、多问的过程中,也就能够更顺利地成长。

同学们,小朋友们!衷心希望你们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快乐成长,快乐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