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通知 >> 正文

我校召开青年班主任培训暨座谈会

作者:    编辑:杨晓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13



2021年7月8日下午,我校青年班主任培训暨座谈会在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政教处胡青主任主持,11位青年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到了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刘东平副校长作为嘉宾总结发言。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教育者,是学校办学思想的贯彻人,在学生培养和班集体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班主任的个人发展和班级文化的打造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生命成长和人格塑造。学校领导非常关心青年班主任的个人成长,特召开此次培训会,希望能为青年班主任铺设发展之路。

首先,胡主任对“市区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件”等相关政策和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交代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和设想:为青年班主任的发展助力,希望青年班主任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全新的规划和长远的发展。青年班主任要想发展得更好,成长得更快,要立足于班集体的建设:打造班级文化,落实常规管理,创建班级特色。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独特的精神和风貌,良好的班级文化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常规管理是班级最基础的工作,班主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德育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需要班主任老师组织开展有主题、有序列、有亮点的班级特色活动,通过深入、细致、持久的特色活动,达到育人目的。对于如何创建班级特色,胡主任给出了具体建议:1.依据班主任自己的特长;2.借力副班主任所长;3.基于学生特点;4.挖掘和利用家长资源;5.基于班级实际问题的解决;6.围绕国家政策及社会热点。胡主任强调,班级特色是班主任教育思想的体现,需要提前规划、长期坚持、形成特色。班主任还要注重物化成果的积累,定期要进行班级常规管理和特色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总结,让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可视化。

接着,邓丽清、廖菁、徐洁、冉春娥、王薇等几位青年班主任谈了本次培训的收获,并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交流了想法和感受。

最后,刘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青年班主任们提出了四点希望:1.基于形势的需要,新时代班主任要打下时代的烙印,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2.班主任公工作很特殊,隐形的付出比显性的工作要多的多,班主任要以平常心对待,不可急功近利;3.要想成为“新锐班主任”,必须主动出击,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新的疆场,做独具智慧、出类拔萃的班主任;4.班主任要开发新颖的、丰富多彩的体验性活动,还要创造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功在千秋,育人的意义远大于教书的功能。相信通过此次培训,青年班主任能够更全面地思考班级工作,做好个人规划,在今后班主任道路上,走出特色,走出光彩,涌现出更多的优秀班主任。

【撰稿:王薇 审稿: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