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通知 >> 正文

数学学科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布置与讨论会

作者: 吴凌霄   编辑:万睿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14



9月9日下午,全体数学教师齐聚教师阅览室,参加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数学学科工作布置与讨论会,此次会议由冯胜老师主持。

首先,低数组教师彭玲老师进行了暑期阅读分享,主要结合具体教学案例分享了阅读俞正强老师的《种子课2.0——如何教对数学课》的所得与思考,脉络明晰,老师们受益匪浅。分享完毕后,万川老师和周雁老师分别进行点评。万川老师对于新授课的三种基本样式——经验数学化、数学形式化和数学生活化深有感触,同时联想到经验数学化和数学生活化与目前学校开展的“对话课堂”中“断言修订”对话模型和“解决问题”对话模型是对应的。周雁老师结合二年级学生学习竖式计算时的问题表述了对于改造型教学的思考。

接着,冯胜老师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数学学科工作要点及集中教研活动进行说明。他强调了对话课堂学历案编写不低于本学期教学内容的50%,按照每月一个单元的进度推进。与此同时,他也强调了常规工作要关注的细节,分享了本学期集中教研活动的时间和主题。

其后,冯胜老师对“对话课堂”学历案、教研工具的解读和思考。他以浙江省特级教师袁晓萍老师的《关于“分数乘、除法”单元重组的思路与课时划分》为例,鼓励老师在教学中不拘泥教材活动,真正深度思考各课时教学内容之间的关联,落实对话教学的思想设计好学习活动。

最后,所有老师一起对于如何完善“对话课堂”学历案与其他工作进行了讨论,对于编写学历案中具体实施方法进一步达成共识。经过此次讨论会,老师们较为系统学习了浙派名师的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思想,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对于“对话课堂”学历案中相关细节也有了更深切的认知。

(撰稿:吴凌霄  审核: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