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科组简介 >> 正文

语文组简介

作者: 附小   编辑:叶茂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6-02



语文组简介:

一、学科介绍

平平仄仄平平仄

好聪明的中国人

好优美的中国话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孔夫子的话

越来越国际化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

各种颜色的皮肤

各种颜色的头发

嘴里念的说的开始流行中国话

多少年我们苦练英文发音和文法

这几年换他们卷着舌头学平上去入的变化

汉语承载着中国的文化,我们语文组把教育教学的目标定位于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写一手漂亮的汉字,言一纸有思想的文章,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

我校语文组现有31位教师,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名,小学高级教师25位,省级骨干教师1名,区十大名师1名,区学科带头人1名,区优秀青年教师2名,老中青三结合,全组成员互敬互助、互帮互学,工作热情高,师德品质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开拓进取精神,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严谨治学,是一支素质高、理念新、能力强、有朝气、并充满人文精神的团队。“以生为本,求真务实,灵活创新”是我们语文组共同的追求。

二、课堂教学

营造和谐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以民主为基础,以尊重为条件,在教学中师生相互理解与合作,相互激励与欣赏。

激活创新思维,让课堂焕发生机。语文的课堂教学不仅是科学的,更应该是艺术的。教师在教学中,以开放、活跃的方式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释放学生内在的感悟,引导学生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去创新。

立足课堂,延伸学习空间。 强调语文教学与课外读写沟通,与其他学科沟通,把学习的触角由课内延伸到课外,让学生在大环境、大渠道中学习、发展。

我们努力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并立足课堂,延伸学生的学生空间,我们附小的语文教学就会永远焕发光彩,永远生机勃勃。

三、教学研究

■小学语文听说读写和谐操作研究

武汉市“十五”规划科研课题,该课题现已圆满结题,相关成果向全省推广。

■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策略的研究

我们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入手,点燃学生对课外阅读的渴望。教给学生课外阅读的方法,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使学生会阅读、能阅读,从而拓宽视野,增加知识信息量,亲近母语,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素养,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小学作文教学研究

作文是学生语文素质的综合体现。如何引导学生写出有童言,有童趣,有童心的作文,真正摆脱程式化、模式化、标准化的作文范式,让作文教学更有实效,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1、培养兴趣,让学生喜欢写作文;2、教会观察,让学生有物可写;3、训练思维,让学生会写作文; 4、指导评价,助学生真爱习作。

四、学生活动

■作文竞赛、写规范字竞赛

■朗读比赛、讲故事比赛

■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

■拼音过关、查字典比赛

■纠错别字比赛、阅读理解竞赛

■古诗词积累竞赛。

■创办《喻芽儿》学生习作校刊,为对文学有浓厚兴趣,有写作特长的学生提供一方施展才华的天地。除此之外,每班也有自己的习作集,极大激发了学生习作兴趣,提高了学生表达能力。

■ 一年级拼读比赛

■二至六年级学生现场作文比赛

■《七彩音符》205班作文集

■二年级我写我画本

■五年级学生作文月刊

■《喻芽儿》校刊

五、教师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