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德育之窗 >> 正文

我校开展班主任培训活动

作者: 喻张晶   编辑:喻张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13



为加强我校的班级文化建设,彰显班级文化的育人作用,612日下午,我校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刘长海副教授做了题为班级文化的内涵、结构与建设路径探讨的讲座,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刘教授从教育理论出发,结合自己的下校研讨经验,从正反两方面帮助老师们厘清了班级文化建设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认为,班级文化是身处特定班级的所有或部分成员共有的信念、价值观、态度的复合体。让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刘教授将班级文化置于一个风铃结构图中,班级愿景、班级制度、班级活动及班级物理空间四者相互依存,共为一体,下面的一个个风铃则代表着一个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班级文化的演绎者,他们反过来也影响着班级文化的建设。因此,美好的风铃是动态的和谐,破败的风铃则是无尽的动荡。

接着,刘教授从“筑牢底座、呵护铃铛和群策群力三个方面论述了班级文化建设的实施路径,他倡导紧扣精神内核、确立有针对性的班级文化建设目标,开展团队建设,促使班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鼓励老师们针对学生具体情况开展一对一的沟通、督促、引导;提出加强学校、家庭、社区三方的合作与互助。刘教授的讲座犹如夏日里的一场及时雨,深受班主任老师的欢迎,邓丽清、尹靖中和张丽三位老师就本次培训发表了自己的感言。

教导处胡青主任表示这次培训让她获益匪浅,希望全体班主任学以致用,脚踏实地的做好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级文化的育人作用,增强班级凝聚力。最后,刘东平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每一位班主任都是班级文化的践行者,要努力调动老师们班级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为我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平衡发展保驾护航。

【撰稿人:喻张晶 审稿人: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