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附小晨风 >> 正文

502班“阅·见”家长读书坊活动

作者:    编辑:吴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8



窗外夜色静谧,5月20日晚七点,在刘海英老师的带领下,第三期1602班“阅·见”家长读书坊活动在华科附小教师阅览室里如期开展,大家围桌而坐。活动开始前,伴随着悦耳动听的音乐,在刘老师的引领下,大家闭上双目,身心完全放松下来,心灵格外宁静。

本期活动中,刘老师除了继续跟大家分享《正面管教》这本书中的相关内容,还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大家探讨了关于我们自己以及我们与孩子之间的诸多关系问题。刘老师利用“上方卡”的游戏,帮助家长们认识到自己的育儿模式,家长们思考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记得在活动开始前,刘老师让大家提出自己的问题,大家提出来的都是孩子令家长苦恼的问题,却没有一个关于自己的问题。正如刘老师所说,当我们看到孩子的改变,往往是我们自己先有所改变。学会向内看,准确了解自己的过去,打破自己思维模式的局限,倾听孩子的声音,尝试自己先有所改变。

期间王伟程妈妈还跟大家分享了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教育专家萨巴瑞的《父母的觉醒》。我们总是自认为把“最好的”教给孩子,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我们往往只是认可孩子的行为,而不是认可他们本人,我们甚至没有检验过我们的教养方法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学会反思,学会接纳自己以及自己的孩子,孩子才能发展为更高版本的自己。

这一代00后的孩子接触的信息面更多更广,与曾经的我们已全然不同。如果还用我们曾经受教育的方式去教育他们,已经跟不上孩子们的步伐了。虽然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依旧会遇到很多问题,谁都不是生来就会做父母的,父母也会犯错,所以父母更需要学习。刘老师创办的读书坊活动给了大家交流的平台,在这里大家彼此借鉴,彼此学习,每一次的分享都是为了更好的成长,大家结伴而行,成长一直在路上,期待下一次的“阅见”读书坊!

撰稿:502班 朱志泓妈妈    审稿: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