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对话专栏 >> 正文

我校齐梅老师在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上执教展示课

作者:    编辑:方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07



2020年11月22日-23日,全国第二届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暨审辩式思维教学成果研讨会在杭州上城区教育学院隆重举行。我校教师一行7人,在李晓艳校长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活动。在这次大会上,现场教学展示共4节课,我校齐梅老师执教其中一节,获得现场听课老师一致好评。

此次思维教学成果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与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联合主办。论坛特邀嘉宾有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谢小庆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科学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黄晓教授,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师以及上城区思维研究组核心成员、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成员。他们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课堂教学和审辩式思维的培养策略,通过论坛、课堂观摩与教学研讨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11月23日上午,齐梅老师作为代表,向全国各地三百多位教师现场展示了一场精彩纷呈,充满趣味,展现思维提升的优质课——《大自然的声音》。课一开始,齐老师就用各种各样的声音把孩子们带入到奇妙的大自然中。雨声哗哗、雷声轰鸣、风声呼啸、蝉鸣清亮……孩子们都被深深吸引。随后,齐老师巧用预习单,统整孩子们预习课文后的问题,以问题贯穿课堂,带孩子们细细感受声音的美妙与大自然的奥秘。展示课后,小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吕映教授带来精彩的专家点评。吕教授对齐梅老师的课堂给予高度评价,齐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她利用问题驱动孩子的学习,同时也充分关注学生已有的经验,让孩子们结合自身经验感受、体验大自然的美妙。在这堂课上,她巧妙地将不同学科相互融合,层层递进地教授学科知识,也让学生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之处。除了精妙的教学设计,齐老师对朗读、背诵的指导也非常到位,充分重视学生语言的积累与基础的夯实。

齐梅老师这节展示课,代表了我校“对话教学”课题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成果,很好地诠释了我校“对话、合作、批判”的课堂文化。相信此次论坛研讨活动,能让我们迸发出无数思维的火花,点燃更多的火把,不断进取、前行,努力行走在教与学方式改革、思维教学的探索之路上!

撰稿:何先成  审稿:何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