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对话专栏 >> 正文

我校语文组全体老师开展以“对话教学”为主题的教学活动

作者: 李志惠   编辑:李志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28



10月21日下午,我校语文组全体老师在五楼会议室开展以“对话教学”为主题的教学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何先成老师主持,活动主要围绕喻张晶、李志惠老师的“对话教学”研究课展开讨论。

李志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究课《穷人》的教学流程及每个教学步骤的设计意图。邓丽清老师对李老师的每节试教课中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及学情安排上的变化和进步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周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喻老师上课流程,并就喻老师的研究课《圆明园的毁灭》进行了深入地分析,指出了每次试教课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地方。

合作学习专家齐梅老师深入地为大家阐述了合作学习的意义,同时她指出合作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学生倾听习惯和表达习惯,才能让合作学习真正落到实处。另外,刘东平副校长再次强调了研读文本的重要性,他倡导老师们要“静下心来研读文本”,把教材“吃透”,上课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他建议老师们要多研读课程标准,才能更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何老师进行最后总结,他指出老师们在备课时不仅要关注单篇课文的教学目标,还应注重单元目标,同时要注意课时的划分,这样教学目标才能更清晰。

本次教研活动,为后续开展的“对话教学”课堂实践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老师们对批判性思维、合作学习等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期待,老师们大胆尝试,积极将“对话教学“的精髓用于语文课堂教学实践中。

(撰稿:李志惠 审稿:何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