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德育之窗 >> 正文

我校开展本学期第一轮生活德育体验课题研讨活动

作者: 喻张晶   编辑:喻张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9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班会课又是德育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真正将德育教育落到实处,我校和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院刘长海教授带领的团队联合开展了“生活体验德育课题专项研究。

20171113日上午,本学期第一轮生活德育体验课题研讨活动在我校多媒体教室正式拉开序幕,全体班主任参加了研讨活动。本次研讨的主题是“我向国旗敬礼

活动首先由喻张晶老师执教班会课——《我向国旗敬礼》,本次班会课一改往日热闹的表演形式,以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总结升旗时的礼仪,并借助国旗班战士升旗时的庄重感感染学生;接着观看学校里的升旗仪式视频,让大家直观地了解同学们平时升旗时的文明和不文明的行为,进而反观自己升旗时的表现;再引入一组图片,让学生了解不同群体的人是如何尊重和爱护国旗的,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最后,全体起立,同唱《国歌》,学生的热情空前高涨,歌声整齐嘹亮。

班会课结束以后,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教学研讨。刘长海教授从爱国主义教育的远和近正面和负面现在和未来我和他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对本次生活体验式班会课的认识和期许。刘东平校长指出,如果能够在课堂上让学生了解国旗的内涵,了解那段光荣的革命史,并适当拓展延伸,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将来如何为国旗增光添彩,整节课就会更加饱满,学生的收获也会更加丰富。胡青、肖莉、汪艺和魏丽娜四位老师也对这节课做出了中肯的评价,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李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她认为本次班会课的主题定位准确,并切实结合学生生活开展德育教育,但是如何将学生的爱国情感转化为爱国行为?这又是摆在我们班主任面前的一项重大德育课题。

本次生活体验德育课题研讨活动打开了老师们开展班会活动的思路,也引发了课题组老师们对如何有效落实德育教育的思考,相信我校的德育工作会进一步结合学生的生活体验,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班会活动,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撰稿:喻张晶 审稿: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