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科组简介 >> 正文

描绘今天 创造明天——美术组介绍

作者: 附小   编辑:叶茂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5-31



一、学科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美术教育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以“观察探美、同步异进、因材施教、师生互动、求异创新”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在版画、刮画、陶泥、儿童水墨画、纸艺等方面全面发展,在武汉市的美术教学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与带头作用。美术组拥有四间专用美术教室及一间专用陶艺教室。学生在这里铸造金色年华,描绘七彩画卷,尽情的想象,忘我的创造,走过一段放飞理想、张扬个性、完善人格的生命历程。

美术组师资力量雄厚,其中中学高级教师一人,小学高级教师两人,均为省市区的教学骨干,在个人基本功、优质课、论文等各项比赛中成绩突出。刚刚加入两名年轻教师,在老教师的带领下都能够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项比赛及美术活动,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美术教育保持在优异的、可持续发展的势头中。同时我们也相信,在几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让附小的美术教育园地更加的欣欣向荣、繁花似锦!

二、课堂教学

美术组老师们业务能力强,有效地发挥各自特长,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渲染良好的课堂气氛。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任何一种教育现象,孩子们在越少感到教育者的意图时,它的教育效果就越大。

教师用深情的语言,耐心的指导,把自己的情感与作品的情感融合在一起,来打动学生的心,激发学生的情,使教师与学生的“心”产生共鸣,形成一个情感交融的教学氛围。

扎实搞好课堂教学,是每位老师的工作目标。本组推行高效务实的电子化备课,并做到有计划、有方法、有反思、有范画,在备课中贯穿新教法、新理念。课堂上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创建以活动客为主的教学模式。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们熟练的专业技法、生动的绘画语言给学生营造了高效、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在欣赏、学习的过程中,深深地体会美术创作的乐趣,从中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教学研究

■自1995年以来,我组积极参与武汉市湖北省各类新版教材的编写工作。

从湖北省城市版美术教材、湖北美术活动课教材到近几年的人美版教材,我校三位老师共参与编写二十余篇,为新课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我在学校的校本课程开发工作中,老师们也是积极面对。

罗红老师的自编教材《童话小屋》、汪琳红老师的自编教材《大江里的船》都已在省市里公开上过研讨课、优质课展示课,均获得省市多位专家领导的好评。

■美术组现已编好的两本教材。

一、美术自编校本课程集:每位教师针对自身特长,将以往资料进行整理汇编,共整理出校本课程三十余篇,其中二十九本都已在省级、国家级教材中正式刊出。
二、附小学生美术优秀作品集:共收藏学生水粉画、版画儿童创作画、写生、陶艺、剪贴等一百九时余幅美术佳作。

四、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主要以美术的绘画、纸艺、陶艺、彩泥、版画为主要内容,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



纸艺兴趣组

绘画兴趣组

陶泥兴趣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