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科组简介 >> 正文

科学 趣味 童年——科学组介绍

作者:    编辑:程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06



一、学科介绍

科学教研组由7位全职科学教师共同组成。

学校先后投入百余万元为科学教育添置设备。目前,随着一批多媒体信息教育设备的添置,以及袖珍科技馆、空中菜园、科学实验探索空间(生命世界探索空间、物质世界探索空间、地球宇宙探索空间)这些场地的建设,建立起了完备的科学教育教学设施。

2004年以来,科学组被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学会、武汉市环保局等5家单位共同授予“武汉市中小学科技环保教育基地”,同年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命名为“全国科学教育基地”,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学教育基地”。

二、课堂教学

我们主张让学生花力气自己去寻找答案,知识是学生自己通过努力获得的。教学的过程主要是学生的“做”和“说”的过程,教师为孩子们提供有结构的实物材料和组织参与学生的研讨。指导学生运用这些材料自己去解决问题。让孩子们会全神贯注地去“发现”和“创造”,学会思索并采取行动。

所有概念产生的基石是事实,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感性认识,这是可储存于电脑之中的死的资料,而人的大脑能把事实彼此联系起来,赋于它新的生命和意义。培养孩子们具有这种卓越的大脑,从而成为具有才能的有作为的“聪明”人,这是科学教育的根本。因此,我们要求尽量提供给孩子们足够多的机会去亲自动手做,去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鼻子闻,用手去触摸的“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去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三、教学研究

■参与2006——2012“探究式科学项目”研究。(中央教科所和美国国家资源中心合作项目) 

■《小学科学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研究》和《小学科学课探究性学习评价研究》两个科研课题计划,这两个科研课题分别被省、市列为“十五”规划重点科研课题。

■ “课堂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获得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自然专业委员会评比一等奖。

■我校“校本课程实施中实践能力培养研究”如今已经编制完成一套分别面向低、中、高年段学生,旨在培养学生环保实践能力的环境教育读本——《蓝鹊在线》,该课题已经结题,相关成果向全省推广。

四、学生活动

■每年两次校园科技节

激发学生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的大型科技活动。

■学生报纸《少年科学院

反映我校科技活动动态,刊登学生的各种科学小文章和科学小实验。

■节日性跟随活动:

每年的3月 ,学生到武汉植物园进行植树认养活动,树立环保意识。

每年的4月 ,学生参观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了解地球历史。

每年的6月 ,学生进行校外换保宣传活动。

■参观实验室活动:

国家光电实验室

煤燃烧国家实验室

参观生命科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