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科组简介 >> 正文

附小,孩子们“心的乐园”——心理健康团队介绍

作者: 石海梅   编辑:石海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2



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心理健康工作,整体规划、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创建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提升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素养,打造出一支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团队;通过课程落实、心理辅导、系列特色活动、氛围营造等方式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全方位开展,为孩子们创建出一个具有附小特色的“心的乐园”。

心理健康团队目前已配备专职心理教师1人,获得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7人,获得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2人,获得沙盘培训资格证书9人。

心理健康团队面向全体学生,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通过多种形式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心理健康教师定期接待来访求助的学生,陪伴孩子们成长。学校沙盘活动室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孩子的天性得到释放,通过沙子与沙具无声地诉说着自己内心的故事,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向内心的窗。2016年,学校正式开放“秘密屋”倾诉系统,学生通过预约的方式,在电话中倾诉自己的烦恼和困惑,让孩子们感到更安全、更自在,放下了心中的压力与焦虑,能够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同时,心理老师也接受家长的心理求助预约,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解决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此同时,心理健康团队还非常重视家校共育,家长会、家长进课堂、家长学校、家长沙龙等等已经成为我校的品牌内容。附小中高年级的学生还拥有特别的心理辅导活动,如:增强班级凝聚力与合作意识的团体辅导;了解自己身体小秘密的青春期讲座;缓解考前焦虑的辅导活动等,让即将步入青春期的学生也充分感受到“心的乐园”的陪伴。

每年的5月25日这一周为我校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如现场心理辅导,及时解答心理的困惑;心理电影展播与赏析,通过电影宣传心理知识;心理委员团体心理素质拓展,趣味团体心理游戏与运动项目,增进团队协作的能力;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提高学生抗挫能力,积极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和挫折等。

目前,学校被评为“武汉市心理健康合格学校”,于2020年11月迎接了武汉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评估验收,并且在全国、省、市、区各级心理健康优质课竞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校师生在附小“心的乐园”陪伴下,绽放生命的多彩、涌现生命的能量、实现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