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科组简介 >> 正文

阳光 体育 健康——体育学科介绍

作者:    编辑:万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1



华中科技大学附小体育组秉承学校“尊重人、信任人、成全人”的办学理念,在教育教学的改革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乐于实践,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体育组共有7位教师,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位,区学科带头人1位,区优秀青年教师1位,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体育组先后被评为“东湖高新区优秀备课组”、“武汉市优秀备课组”,2016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首届“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的荣誉称号。

对话课堂培训思维,孕育创新人才。近年来,体育组紧随学校教研改革的步伐,引入先进的“对话课堂”理念,营造安全的课堂氛围,把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放在课堂的核心地位,探索出“模拟论证”、“模拟解决问题”、“模拟体育教练”等课堂教学模型,并广泛深入的进行课堂实践,学生在这样的对话课堂中,不仅学会了运动技能,在思维方面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能举一反三学习和解决问题,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群体活动丰富多彩,完满学生个性。“全人教育”的基本原则是个体发展优先于国家经济发展,为了让我校每位孩子都得到完满的发展,体育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学校现有田径、篮球、足球、羽毛球、棒球、啦啦操等6支队伍,这些队伍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各不相同,每位孩子都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经常开展的班级、年级、校级友谊赛,请学生担任小裁判、小记者,不同的岗位和舞台助力完满学生个性。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激励教师前行。体育组教师注重教学研究,成效显著,曾获得“十五”课题《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整体改革》一等奖、“十二五”课题《国家课程校本化》湖北省优秀课题奖。多位教师的论文发表在《中小学体育》、《体育教学》、《中国学校体育》等CN国家级期刊上。汪光明老师论文《以大课间活动为契机,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基于对话背景下的体育课堂模式的研究》两次获得“全国体育科技报告会”一等奖、郭琴老师《软式棒垒球》一课获“全国第八届中小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万露老师获“全国第二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谢永龙老师获“全国第一届十四城市体育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在“全国中小学棒垒球比赛”、“全国啦啦操联赛”、“全国少儿趣味田径运动会”等国家级大赛上,附小学生均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