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对话专栏 >> 正文

我校合作学习项目组阶段研讨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陈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07



1月2日下午,为集思广益,总结一学年来我校在对话课堂中实施合作学习的教学实践经验,合作学习项目组在阅览室开展了名为“在对话课堂中实施合作学习的疑问与困惑”的研讨活动,李校长、近一年参与授课的教师、学科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上,参与教学实验的老师们积极、诚挚地分享了个人及教研组在研究课的磨课过程及常规教学中实施合作学习的感受、困惑。通过实践,老师们真切感受到实施合作学习的对话课堂改变了传统课堂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也为班级管理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关于如何有效地实施,老师们也有共同的疑惑:“如何组建小组?”“如何组织培训?“如何选择并确定合适的教学内容、合作技能和策略?”“不同年级是否应该筛选、确定并重点训练相应的合作技能和策略?”“不同年段运用同一种合作技能时是否应有不同的能力区分标准?”“在现有的课时安排下,运用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如何常态化、更高效地落实教学计划?”“教师在实施的过程中如何因势利导和提升?”……二十几位老师畅所欲言。由于时间有限,合作学习项目组的齐梅、赵亮两位老师就老师们提出的个别疑问进行了简单的答疑。齐梅老师表示,老师们提出的一系列困惑和问题将在学期末的项目组工作汇报和交流中一一详细解答。

研讨活动的最后,李校长对合作学习项目组老师们的教学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勉励老师们继续以学生的能力发展为教育、教学行为指导,积极在对话课堂中实施合作学习,做心中有目标、善观察,能调动学生学习情绪的教师。

【撰稿:陈毅   审稿:朱映晖】